meiyunnchung

Monday, October 03, 2005

歐洲人票選十大旅遊都市之一的麗江古城




這次的行程可算是“自助旅遊”吧?因為我是帶者老媽到上海去找姐姐與姐夫一起去玩,所以該算是“自助旅遊”吧?先簡單介紹下我的行程好了!

第一天:台北飛上海,在澳門轉機。(偏偏遇上廈門上空”交通管制”,光晚升空加上在上海的上空盤旋就至少多花了四十分鐘,再遇上”緩慢”的海關,加上”兩光”的旅客服務站,害我找不到我的行李,使我原本預計要坐的磁懸浮列車就這麼的 “跑了”!)

第二天:上海開車去杭州。到了杭州,當然是要逛西湖及買絲綢囉!不過,車子還沒開進杭州市,光在交流道入口,就可以看到一堆人跑來敲你的車窗問你要不要「帶路」或是「導遊」!因為他們看到我姐夫的車牌是掛「蘇州牌」,大概他們認為是「外地牌」,所以一定不認得路。誰知道我姐與姐夫是去杭州去到想吐。因為一有朋友或親戚從台灣來,一定是帶去杭州西湖逛,所以我姐夫常開玩笑說,搞不好他比那些帶路「帶路」或是「導遊」的路還熟呢!在大陸買東西,特別是在那種像傳統市場的市集買東西,一定要多看多比,還要殺價。殺它個1/3也不為過。

第三天:杭州回上海。這天運氣真好,遇到颱風晚上要從浙江省登陸,昨天的太陽還大到令人受不了,今天一早就開始下雨。所以早上只有在西湖逛逛,中午我們就準備開車回上海了。當然,該買的昨天早就買好囉!

第四天:上海飛麗江。麗江在雲南省,由上海飛麗江的飛機票上雖寫是上海至麗江,但我們中間有在昆明停半小時,一共歷時4小時。機票是3100 RMB/人,這當然是來回票的票價囉!不過,這票價已是六折的價位了。後來,我姐夫在麗江機場聽到有人從北京來,買到的優惠票是兩折的,只要三百多元人民幣即可。這天運氣更好,因為前一天有颱風,所以早上的飛機全沒飛,因此在上海虹橋機場可是擠著一堆人。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由於現在上海已有浦東國際機場,所以原本的虹橋機場已改為「國內線」,大部份內地的飛機都停虹橋機場。

第五天:出發至玉龍雪山。沒看到雪,到是霧不少。山上一起霧就冷了,所以我們就沒再往上走。在去玉龍雪山的路上我們順道經過了「甘海子」及「牦牛坪」,在「甘海子」可以看到有當地人牽者牦牛讓人騎者拍照,想當然是要付錢的囉。在「牦牛坪」則是有「專業的」電腦合成技術拍照幫你照相。為何這樣說呢?因為我們去的時候已經起霧了,但是我們拿到的照片,則是背後玉龍雪山清晰的不得了的「藏族小姑娘」照。穿藏族服飾一套是5RMB,騎牦牛也是5RMB,照片照出來若是要買,則一張是10RMB。此外,還可以看到很多牦牛在山上自由自在的吃草。

第六天:出發至女兒國,也就摩梭人居住的地方-瀘沽湖。為何叫女兒國?因為摩梭人是現今少存的仍是「母系社會」的民族。「母系社會」就是女性為主,在摩梭人的社會中,沒有國王,最大的就是一家之中的祖母。家中沒有爸爸,家中的男性長輩就是舅舅或是舅公。因為摩梭人傳統上是以『走婚』為習俗,所以男女各自住在自己本來的原生家庭中。

第七天:由女兒國回到麗江古城。由於由麗江古城到瀘沽湖的路程開車單程就要5~6小時,而且一半以上是石板路,所以一般旅行團去的機會不大。我們則是請旅社代請一位『師傅』幫我們開車並帶我們去瀘沽湖。車資一天是400RMB,含油錢。

第八天:出發至香格里拉。由於由麗江古城到香格里拉的路程開車單程約要4小時,其中我們有路經虎跳峽。其實虎跳峽很像我們的台東與花蓮一帶的峽谷地形。

第九天:早上逛有名藏廟-松贊林寺。忘了提到昨天下午去的碧塔海。美是美,不過收費實在是貴了點。光門票就要30RMB,進去還非要坐他們的車,車票也要30RMB。據說是風景保護區,所以要搭乘他們的「環保車」。不過,約只坐七分鐘,真是貴到令人吐血。

第十天:麗江飛回上海。這天我們終於見識到雲南氣候的另一種多變。因為一早起來就下雨下個沒停,中午去搭車至機場時,雨還大的很。結果在開往機場路中,雨就「停了」。該說是根本沒下過,其實我該修正為只有古城內在下雨。所以,替我們開車的「師傅」就說過,雲南的天氣是報不準的。也正應驗了雲南十八怪中的一怪:「東邊下雨西邊曬」。「師傅」就是司機啦,大陸用語。

第十一天:上海閒逛。

第十二天:回台灣。終於給我坐到磁懸浮列車。憑當天機票購買磁懸浮列車的票價是40RMB。從龍揚地鐵站到浦東國際機場一共只要7分鐘,瞬間最高時速為431km/hr,大約維持1~2分鐘就減速了。不過,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坐到磁懸浮列車,因為如果你是住在浦西的飯店的話,坐這趟就不划算囉。因為磁懸浮目前只有連結浦東國際機場到龍揚地鐵站,龍揚地鐵站在浦東。


這趟大陸行玩的很過癮,雲南的空氣真是好,那裡的牛羊馬狗等動物們都在路上走,根本不怕人,也不會被車子的喇叭給嚇到,你叭牠也沒用,牠還是自由自在的慢慢走。大陸各地的風土小吃也是不錯,也很便宜。當然,如果腸胃比較敏感的人,我建議是吃熱的,現做的。至少經過高溫蒸煮或是油炸,該死的菌都死光了。但我對他們的廁所,實在是難以茍同。沒門就算了,糞都堆到外面來了也能上嗎?我真是該「佩服」內地人。

1 Comments:

  • At 12:40 AM, Blogger deCinabre said…

    Can't read it, meiyunnchung. Is it in Chinese characters, perhaps. On my screen it's all little squares.

    I'm glad you got brave and put your picture back up. Were you worried about your visa?

     

Post a Comment

<< Home